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举办首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

  67日下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了首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该院16位青年博士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年博士许静做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漫谈》的首期学术报告。许静,女,198510月生,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植物病理学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以及小分子信号物质的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在硕士和博士期间参与多项研究项目,多次参与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4篇。




  主题报告后,博士们围绕“SHERLOCKNgAgoCRISPR”这些关键词,对当前基因编辑研究的前沿技术展开热烈讨论,重点分析其在农业、环境方向的应用可能,并结合自身平台提出研究设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何凤琴教授指CRISPR技术是当前较为新颖的一个热点技术,现阶段是应用的好时机,并就基因片段剪切的细节与许静博士进行了深入讨论;博士方刚教授就设计基因序列来干扰目的片段是否特异性很强,是否会造成其它基因的改变等与大家进行了研讨;博士申圆圆对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能否在环境相关领域方面的应用产生浓厚兴趣,并与大家做了进一步深入探讨。

  学院负责人、博士鲍锋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讲话。他说,年轻人要奋力前行,在不同学科、领域中以文会友,彼此了解,用快乐的心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首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场学术气氛浓厚,青年博士们不仅分享了如何在团队中相互学习、交流、担当的个人体会,也使大家在不同的专业背景下碰撞了灵感、发现了机遇,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此外,本院部分在校学生也参与了活动,同学们对老师们开展科研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和较大的积极性。

  据悉,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3其中毕业于浙江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名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研究生,占专任教师的62.8%。举办“青年博士学术沙龙”,其目的在于将全院青年博士发动起来“广交学术之友,切磋科研心得,解决学术难题,共谋学业发展”。学术沙龙每月举办两期,每期将邀请本院青年博士或校外专家,通过结合自己的研究情况和经验,介绍当前该领域的进展情况和热点动态,分享科研方法与心得体会等,为青年博士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