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承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陕西赛区决赛

  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的委托,在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11月14日,由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西安文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陕西赛区决赛在我校倍格硅巷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韩权、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评审专家以及所有参赛选手。本次活动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子见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开幕式,第二个阶段为各高校参赛队伍的答辩环节,第三个阶段闭幕式。在开幕式中,副校长韩权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竞赛组委会、省动物学会、各兄弟院校多年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最后祝愿各位选手取得好成绩,预祝取得圆满成功!随后,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动物学会理事长邰发道教授宣读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规则。

  在紧张的答辩环节中,各位选手认真准备,积极备战,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示了陕西省各高校大学生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面貌。答辩结束后,根据网评成绩(50%)和答辩成绩(50%)确定获奖等级,最后评选出国家级一等奖项目5项、国家级二等奖9项,国家级三等奖22项。在闭幕式环节中,由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在民教授宣布决赛结果。答辩组组长对答辩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今年的队伍从资料查询、方案设计到结果分析都体现了很好的科学素养,对陕西省的生命科学的科研和教学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最后,邀请评审专家作为嘉宾给获奖的参赛队伍代表进行了颁奖。其中,我校共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实现该项赛事一等奖零突破,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国家级比赛既是学生展现自我、切磋技艺的舞台,又是各高校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桥梁。我校通过承办此次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省内外专家的交流合作,提高我校对外宣传的影响力。它必将推动各高校专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实践教学的内涵发展,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据悉,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于2017年共同倡议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目前,已举办的三届竞赛分别由浙江大学、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承办。参赛院校数量逐届增加,参赛队伍从第一届的1000多支增加到第三届的5000多支。我校在前三届比赛中,共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7项。

  2019年,为提高全国竞赛水平,陕西省举办首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2020年,经过积极争取和沟通,我校获得第二届省赛承办权,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届竞赛得到了陕西省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我省参赛院校12所,参赛项目数200项,经过网评专家评分及竞赛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审定,本次网评共评出作品60项参加决赛答辩。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