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邬连东副校长一行调研生物制药专业产学研基地

  6月22-24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邬连东带领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高天鹏教授、产业集团(关中书院)副总经理(副院长)陈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九东和副院长王子见一行5人前往甘肃省进行生物制药产学研基地调研。百源公司总经理车团结、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祥锴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石磊教授以及兰州城市学院招就处(校友会)处长宋子琨陪同调研。

  邬连东校长一行先后参观了甘肃省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生物芯片工程实验室和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在座谈交流环节,百源公司总经理车团结详细汇报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研发方向以及对接的行业需求。高天鹏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生物制药新专业的特色方向。邬连东校长表示西安文理学院和兰州百源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期待以生物制药专业为依托,加强与西北地区龙头药企的校企合作。

  此次校企合作调研,加强与西北地区在生物医药实践基地的交流与合作,完善产学研服务体系,加快应用型教研项目与龙头企业对接,推动产学研合作更好开展,为生物制药新专业指明了特色发展方向,从而更好为西北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贡献力量。

  背景资料

  我校生物制药专业于2021年获批并在今年9月开始招生,本专业立足西安、面向陕西,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生物制药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药物制备与分析评价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生物制药领域解决药物生产、研发、工艺改造、质量监管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发展特色聚焦在生物医药大分子和基因诊断领域。

  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生物医药行业专家联合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致力于传统医学同现代高科技结合的研究,致力于医学、药学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以生物芯片开发及分子诊断开发为核心业务,研发资源向该细分领域聚焦,于2010年建成了甘肃省生物芯片公共服务平台,2013年组建甘肃省生物芯片工程实验室,2014年组建甘肃省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经过10年的发展,百源基因已成功研发了大肠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膀胱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与子宫内膜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产品,成功研发了系列一次性微生物培养基产品,获得国际先进与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18项,获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三等奖,“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 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甘肃首届“创新杯”工艺设计大赛优秀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SCI 10篇,已拥有24个医疗器械生产批准文号和相关生产技术,技术力量雄厚,技术储备充足,优势技术明显,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产业化”完整的创新体系与该研发领域的独特优势,已发展成为甘肃省生物芯片与分子诊断领域的领军企业。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