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赴天津调研生物医药产业

  202178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子见、生物技术系主任何凤琴教授、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孟长军博士和成晓霞博士一行四人前往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士力研究院和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等生物医药研究院所和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学习。

  在交流学习过程中,王子见分别向各个单位介绍了我院历史沿革、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研究特色及生物制药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博士介绍了生物技术“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并带领参观蛋白质发酵、酶发酵、生物合成等产业中试实验室。天士力医药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水平介绍了天士力集团生物制药发展情况,提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建议生物制药专业发展要紧扣国家大健康产业需求。此外,天士力研究院研发专家就我院生物制药专业课和实习实训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副总裁付旭彬提出生物制药人才培养应始终坚持向企业同行、与产业对接。随后,我院教师分别同各个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参观学习。

  此次天津之行,充分听取了行业专家和龙头企业的真知灼见,并就柔性人才引进、师资培训交流、实习基地建设、校企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合作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背景资料: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Tianjin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Bio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从事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的科研机构。研究所围绕“以可再生碳资源替代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产业水平”的三大战略主题,重点开展“工业蛋白质科学与生物催化工程、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制造工程、生物系统与生物工艺工程”三个领域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新生物学指导下的工业蛋白质科学、工业系统生物学、工业合成生物学、工业发酵科学等学科体系,实行“研究组—总体研究部—平台实验室”三维科技管理机制,构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培育、研究生教育”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

  天士力控股集团成立于19945月,现已发展成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为中心,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涵盖科研、种植、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天士力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形成了由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胃肠肝胆系统用药、抗病毒与感冒用药构成的产品体系。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化学药——蒂清、水林佳等已成为一批知名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连续六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位居全国单产品销量之首。天士力研究院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承担国家级“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国家863973等重点科研项目40多项、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企业信息化工程被列入国家信息化重点工程、863计划项目。

  瑞普生物是集动物疫病治疗、预防、诊断、促生长以及调节免疫机制等药用植物提取制剂、化学药物制剂、生物药物制剂等专业化开发、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瑞普生物制品生产基地是专业从事生物制品和诊断用药物生产的现代化GMP企业,在超浓缩油乳剂灭活疫苗、耐热保护剂活疫苗制备技术、基因工程重组技术、多血清疫苗制备工艺等诸多方面研究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达20多项。瑞普生物成立于1998年,旗下拥有瑞普(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瑞普(保定)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天津瑞普高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湖北龙翔药业有限公司(参股)、湖南中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参股)、内蒙古瑞普大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参股)6GMP生产基地,拥有原料药生产线、粉剂/散剂/预混剂、口服液生产线、灭活疫苗生产线、活疫苗生产线等30条大型生产线,以巨大的产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动物保健品生产基地之一。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