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秦岭珍稀植物野外回归试验

  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践行人人争当生态卫士,让秦岭的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我院孟长军博士课题组近日对秦岭珍稀植物油樟、喜树和瘿椒树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重点研究了这些珍稀植物迁地保护的关键技术,先后突破了油樟、喜树和瘿椒树的工厂化繁育基质配方、有性繁殖技术及无性繁殖技术等。在攻克迁地保护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又在太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红河谷巡护哨卡内对油樟、喜树和瘿椒树进行了野外回归实验。

  立足秦岭生态保护,开展野外回归试验,既是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重要一环,也和学院现有的生物科学、园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践密切相关。将人工繁育的秦岭珍稀濒危植物回归种植到秦岭野外原生境,代表了秦岭珍稀植物的保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直接服务于秦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课题组将继续将对太白山保护区内的油樟、喜树和瘿椒树的野外回归情况进行监测,完成珍稀植物全周期研究。

  油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系樟科樟属的珍贵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其生境受到人为干扰,陕西省内已呈濒危态势。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蓝果树科喜树属植物,中国所特有的高大落叶乔木,在秦岭山区零星分布。瘿椒树(Tapiscia sinensis),省沽油科瘿椒树属植物,是我国特有珍稀树种,为秦岭渐危种。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