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平台/ 校级重点实验室/ 基因工程实验室

基因工程实验室简介

基因工程实验室简介

薛少安博士研究团队组建基因工程实验室,下设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室1个,细胞生物学实验室2个,高标准的动物研究室1个。各实验室按照国际标准配备世界一流先进仪器设备,从事肿瘤的免疫基因治疗等相关科学研究。

 ◆研究内容

A.培养和生长出能够识别和杀伤癌细胞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将其扩增并克隆,分离出肿瘤特异性T细胞。再进一步证实这些T细胞能够特异性地杀伤肿瘤细胞。

B.将这些T细胞所表达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用分子克隆的手段克隆出来,再将其装入内转录病毒的载体pMP71里,从而得到pMP71-TCR质粒。

C.通过使用内转录病毒作为载体而将T细胞受体TCR基因转入人的免疫T细胞,从而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研制出能够识别和杀伤癌细胞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

D.经过验证具有明显杀伤肿瘤细胞作用的免疫T细胞,观察其在动物体内的抗肿瘤活性。

  ◆研究目标与意义

通过基因工程实验室的建立,能够将目前国际上领先的肿瘤免疫基因治疗新技术在我校开展起来,不仅能够起到培养和提高我院教师队伍的科研素质,促进我院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提高的作用,而且通过在基因工程实验室科研项目的具体实施,我们将会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结合起来,从而为我院打造成一个实践型、应用型的研究平台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我校成为有特色的地方应用性大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肿瘤的基因治疗找到新的突破口,进而为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