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省级科研平台,重点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研究,围绕猕猴桃产业创新链建设,依托共建单位完备的科研条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猕猴桃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共建单位的科技优势、研发基础和基地条件,破解当前制约猕猴桃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的共性关键技术,在分子育种技术、优质高效生产机理、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选育产业升级换代急需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

  西安文理学院2018年作为工程中心的共建单位,利用学校相关分子生物实验研究平台条件,主要承担分子生物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通过挖掘与抗性、品质相关的重要性状分子标记,开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研发,进而研究基因编辑技术和组培再生技术,提高了分子育种技术水平,以期选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品种。探索猕猴桃生长环境与果实品质的关系,基本掌握猕猴桃生理生态基础知识,为猕猴桃产业技术提供基础支撑。猕猴桃是我省独具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水果产业,西安市是陕西省发展猕猴桃时间最早、面积最大的主产区,西安文理学院科研团队依托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猕猴桃产业化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对于支持西安科技资源建设,促进西安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雷玉山,西安文理学院特聘教授,二级研究员,陕西省“三秦学者”,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十佳科技工作者、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猕猴桃育种、栽培及贮运保鲜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开发项目20余项,育成5个猕猴桃新品种,取得3项专利和4个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荣获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西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为西安乃至全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