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普基地/ 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

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

  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是2018年获批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由西安文理学院和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在校内外共建航天农业试验基地、科普创作基地、科普展示区等,为陕西省大中小学生开展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实践活动。

  科普教育基地校内建立航天作物搭载试验站、航天育种分子实验室;在长安区常宁宫基地建立航天农业科普展览展示中心,航天农业科普展览区共分为六个板块:航天育种作物选育板块、航天育种作物展示板块、国际合作交流板块、蔬菜有机种植板块、宿根花卉种植板块、休闲农业创意试验区等。这里,不仅将呈现近百种的新、奇、特的大田作物、蔬菜、花卉、林木等航天育种作物新品种,也将展示我国在太空诱变分子生物学航天育种、制种等方面的卓越成果。

  科普专家郭锐教授2016年编著的《航天育种简史》是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大众科普读物,该书获得2016年度中国好书奖,2017年12月26日,被评为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科普绘本《种子的奇幻之旅》该书为小朋友讲述了什么是航天育种、去太空“旅游”过的种子是否都是太空种子、航天育种与转基因种子的区别等知识。带着小读者跟随着“太空种子”一起游历,通过种子的选拔、太空历险、“太空实验室”里的诱变、回到地面的选育、鉴定等环节了解航天育种知识。2018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