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品种改良研究所简介

 

园艺植物品种改良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是专门从事蔬菜、果树、观赏植物等园艺作物资源、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研究机构。依托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和CGPU繁育单元。现有科技人员12名,均具有中高级职称,目前承担10余项中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建所以来已发表论文几十篇。
  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是:围绕西安地区主要园艺作物的产业发展需求,系统地开展果蔬资源保存、育种新技术、栽培新技术、品质分析技术、果蔬产品的采后加工技术以及配套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技术、
阳台菜园与屋顶绿化工程、果酒酿造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所立足西安尤其是秦岭地区园艺植物的应用技术研究,更好的突出地方特色,彰显了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专业定位。经过一年的发展调整,为了更好的突出研究特色,今后的研究定位为生态园艺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通过方向整合、建设新的科研团队,实现资源、技术的互动交流,群策群力、取长补短,以老人带新人,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人才,进而整体提高科研水平。

目前,已收集花卉种质资源30多份;采集蔬菜种质资源100余份,其中野生蔬菜种质资源10余种。在品种选育方面,先后开展了太白米、南瓜、延龄草、百合、三七等植物的选育种工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园艺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研究所积极寻求与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北京植保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交流。   

  研究所在未来将建立一支10人左右的动态稳定的科研团队,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均衡、合理,研究方向、分工明确。制定奖励措施,依据科研成果的级别给予不同奖励,鼓励团队成员的科研活动,提高团队的整体研究水平。具备有实力代表西安地区研究水平的研究能力和显著研究成果,具有显明的地方特色,为西安地区乃至全省园艺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