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航天育种工程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航天育种工程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2019年获批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由西安文理学院和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通过航天诱变,结合分子和传统技术选育优质、抗逆、高产植物新种质,航天诱变种质资源高效鉴评、新品种配套工程化技术。立足陕西,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航天育种技术交流。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关注陕西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聚焦秦岭生态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种质的选育,通过航天器将农作物种子、组织、器官等诱变材料送入太空,利用空间特殊环境的诱变作用,使其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新技术。具有诱变频率高、育种周期短、稳定快、多数性状能遗传、不存在转基因的潜在安全隐患等特点,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造出大批优质的种质资源,对于丰富和多元化种质资源库,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开展以下研发内容:(1)以航天育种为手段,选育优良农作物新品种;进行航天育种有关机理研究,提高育种效率;(2)加强研究航天搭载材料返回地面后的育种规范化研究,用以指导不同作物搭载以后的地面种植。(3)通过航天诱变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相结合,对诱变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提高判断搭载材料变异的准确性。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