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精品课程建设则是在此基础上培养和建设的,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以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其他课程建设,通过精品课程建设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最终目标。为更好地落实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特制定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一、精品课程建设目标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我现有办学条件、特色,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在未来5年内建成精品课程1-2门,实现省级精品课零的突破。以精品课程建设带动课程建设,通过精品课程建设提高我系整体教学水平、教学质量,为我学生提供全面优质的、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平台。

二、精品课程建设思路

精品课程建设思路是:确立目标,分级建设,择重支持,滚动进出。根据我系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对照教育部关于精品课程的要求,从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着手,按照自荐、推荐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指标要求,衡量并确定1-2门课程,做为系级精品课程或遴选课程,进行重点培养,加大投入力度,给予积极支持。

三、精品课程建设内容

1、 教师队伍建设 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或副教授主讲,通过精品课程的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要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2、 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要准确定位精品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精品课程的教学内容要先进,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 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鼓励精品课程运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与管理,建立专门网站(页),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我系其他课程的建设。

4、 重视教材建设 精品课程教材应是系列化的优秀教材。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可以自行编写、制作相关教材,也可以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5、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 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6、 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 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教授上讲台和承担精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精品课程建设。要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建立健全精品课程评价体系,促使精品课程建设不断发展。

四、资助政策

每年由系上组织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对经过评审列入各级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的课程,根据情况给予重点投入经费支持。每年系上还将对投入的精品课程进行年度检查,对于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将予以警告,取消投入,直至取消精品课程建设的资格。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36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