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涉及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基本条件与教学管理等方面。因此,必须通过课程建设推动我系学科、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1、坚持把课程建设作为提高我系专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项基础工程建设。只有更新观念统一认识、加大投入、长期坚持,才能彻底改变我专业教学基本建设薄弱的状况,为在新世纪实现我州经济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坚持课程改革的方向。把课程改革的重点放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变上。通过课程建设,逐步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专业口径过窄、人文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薄弱、培养模式单一、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过死的问题,确立全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3、课程建设应贯彻为技术应用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体现本专业、本课程教学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先进性特点,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和教学规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

4、正确处理课程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课程建设中的重点与一般、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做到按合格课程、重点课程、优秀课程分类建设,按系级、院级、省级重点课程分级推进。只有课程建设基础打好了,才能真正实现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层次。

 二、课程建设的目标与任务

课程建设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选修课的不同特点,围绕培养目标,强调对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建设,尤其是重点专业课建设,要突出抓重点、保证质量,突出应用。加强重点专业课程建设,办好优秀课程建设,突出特色课程建设。力争把本专业部分课程建成院级或省级重点课程。

 三、课程建设标准

1、有一个革新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应成为本门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文件,指导学生自学的纲要。教学大纲除了对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外,还应根据学科的发展加以更新,提出培养学生能力的措施,阐明本课程与有关课程间的联系,充分体现优化课内、强化课外、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精冲,并提出相应措施和办法。

2、有一套新的教学方法。要求教师改变过去传统的单纯在课堂上进行灌输知识的教学方法,而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教师在课堂上,主要起到讲清思路、突出重点、引导开拓的作用。并强调要恰当地处理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在研究各课程的教学方法时,要因课因内容制宜,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3、有一套先进适用的教材。采用校内优秀出版教材都必须建设一批配套的教学辅助材料。例如,编写或介绍一些参考书、实验指导书、习题集等等。

4、有一套科学的考核方法。考试对学生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考试不仅是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而且还应推动学生的学习向最佳方向发展,同时也是对教学效果的信息反馈,可以促进教学工作的改善。考核的重点,除着重考核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的方式可以是闭卷、开卷、口试、考查或写小论文,通过全程考核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考核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5、有一套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各门课程都要尽可能应用现代化教学设备,除广泛使用幻灯、投影仪、电影、电视录像等电化教学手段外,特别是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率,增强直观教学和提高教学效果。

6、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的教学梯队。教学质量的稳定与提高,有赖于一支精良的教学队伍。没有好的教学梯队,就不可能将历年积累下来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成果巩固发展下去。因此,我们将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均合理的教师队伍,作为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同时也作为衡量、评估课程建设成果的重要尺度。

四、切实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名课工程

名师主讲是建设精品课程的重要保障。为了确保精品课程建设质量,应着重抓了以名师为核心,以优秀教学为骨干的教学队伍建设,采取激励政策。名师主持精品课程建设,既是主讲课程,更重要的是承担所主持课程的建设工作,按照课程建设的项标准,更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主持多媒体课件建设、编写优秀教材,培养青年教师等。

 五、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

    教学内容的新和教学方法的活,是精品课程的重要标志,在这一方面我们主要应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处理好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课程教学既要强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传授,同时应注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融教学与研究为一体,促进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主持精品课程建设的教师都是学术水平高、科研成果多、教学效果好的知名教授,他们视野广阔,了解学科前沿,在教学中能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三是注意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学校要求所有重点建设的课程都必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六、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

1、加强课程建设的领导                                         

首先,系领导要充分认识课程建设的意义与作用,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了解课程建设情况。其次系教学工作委员会要定期召开课程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处理和解决课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突出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课程建设应形成合理、优化的专业教师梯队,以高层次、高学历教师为主体,教师队伍中高、中、初级职称比例合适,课程负责人应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课程组或教研室要有计划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认真落实“导师制”,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见成效。

3、区别要求,落在实处

对合格课程与重点课程建设要做到区别要求,落在实处。合格课程建设要求修订新的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规范,选用获奖或推荐的教材,整理与编写讲稿与教案,完成试卷(题)库建设等项工作。对重点课程,除了上述基本要求外,还要有课程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与工作总结、教学管理制度,编写出版教材或教学辅导资料,编制CAI课件,队伍培养计划以及科研、教研项目与成果等方面的要求。要努力做到扎实规范的教学工作与有效的质量监控相结合,建成有我院特色的课程体系。

4、为保证质量,重点建设课程的评选应侧重考虑:

①课程建设的基本条件好,学术水平、教学质量高,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课程;

    ②与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相配套的系列、综合性课程;

    5、认真做好课程建设的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

严格按照课程建设计划,做好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系重点课程的中期检查由系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并实施。系重点课程的验收,须经课程组自评和专家组评估,提出评估意见,报系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

6、加大经费投入,保证课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在经费投入上保证合格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着重支持重点课程建设、大力扶持特色课程和教学研究项目。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36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