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试卷分析撰写说明

试卷分析是课程考核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重要的反馈信息。通过对试卷的分析,检查试卷命题与课程大纲要求是否相符,同时对试卷命题质量做出科学的评价。在对试题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检查该课程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效果,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教学意见。

根据学院期末考试试卷评阅专项评估的相关精神,对我系试卷分析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梳理。为使我校试卷分析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现结合我校的电子版“试卷分析”页面,对试卷分析撰写要求说明如下:

一、简要说明本课程考试基本情况

包括课程性质、课程类别、授课对象、选课人数、参加考试人数和考试成绩各分数段学生人数分布情况。这些基本内容,填入“试卷分析”页面对应栏目。

二、考试结果分析

(一)试题的覆盖面及难易度分析。试题本身是否覆盖了该课程的主要章节,与教学大纲是否一致,有无超出大纲要求或者覆盖面过窄的现象。通过学生总体得分情况,对试题的难度、深度做出整体判断,并对该教学班的学生学习特点简要概括。

(二)通过阅卷情况,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失分较多的题目,分析失分原因;对得分较多的题目,分析得分原因。

三、今后改进措施

(一)教师在今后的命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二)教师在今后的讲课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总得说来,试卷分析应围绕学生答卷情况,力求客观、公允地展开分析,表达方式可不拘一格,但必须包括上述基本要点。请各位教师正确认识撰写试卷分析报告的意义,按照要求规范撰写,并进而改进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以上内容可逐题分析,也可对试卷进行整体分析。

请各试卷评阅小组结合以上说明,认真做好期末试卷分析工作。

                                

  生物技术学院

                                         2013-6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