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育实习成绩考核办法

一、每个实习生的教育实习工作都必须进行考核,评定成绩。成绩载入记分册,并归入本人档案。

二、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实习,分别评定成绩,然后参照实习生在整个实习期间的实习态度以及各方面的表现评定教育实习的总成绩。

三、记分方式

评语加等第,等第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后期换算成百分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四、评定课堂教学成绩的标准

优:

1.备课认真,能独立地分析、组织教材,教学内容的安排均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并能写出完整的教案。

2.上课能讲清基本概念、公式、法则、定律等基础知识,无知识性错误。有系统,重点较突出,实验操作技能熟练,符合操作规程,能很好的发挥教材内在的思想。

3.上课能较好的贯彻教学原理,教学方法灵活,并有一定的创造性、启发性较强。

4.教学语言清晰,有条理、生动,用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教学。板书清楚、美观,布局合理。

5.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正确。能积极做好课外辅导工作。

6.能较好的运用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教学分析。正确评价教学中的主要优缺点,能虚心接受别人正确得意见。

7.教育效果好。

良:

1.备课认真,能独立钻研教材,经教师适当指点,能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写出完整的教案。

2.上课能讲清基本概念、公式、法则、定律等基础知识,无知识性错误。有一定的系统,但重点欠突出,实验操作技能较熟练,符合操作规程,一般能把握教材内在的思想。

3.上课能注意贯彻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的运用也比较好,并有一定的启发性。

4.教学语言清晰,较有条理、但欠生动,用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教学。板书清楚、无错别字,布局得当。

5.批改作业及时、认真。能积极做好课外辅导工作。

6.能运用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分析教学中的优缺点,并能虚心接受别人正确的意见。

7.教育效果较好。

中:

1.备课认真,能钻研教材,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但需教师给予一定的帮助,写出较完整的教案。

2.上课能讲清基本概念、公式、法则、定律等基础知识较清楚,无重大知识性错误。但重点不突出,实验操作技能一般,但操作与讲解的配合欠紧密。

3.上课能注意贯彻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的运用较呆板,启发性不够。

4.教学语言清楚,有一定的条理、但平淡并有少量语病。板书较清楚。

5.批改作业及时、认真,但有少量错误,能进行课外辅导工作。

6.能正确评价教学中的优缺点,有直感但说理不清,能虚心接受别人正确的意见。

7.教育效果尚好。

及格:

1.备课认真、努力,但需教师较多的帮助,方能写出较完整的教案。

2.上课讲授基本概念、公式、法则、定律等基础还清楚,但有知识性错误,实验操作技能一般,但操作与讲解的有些脱节。

3.上课能注意贯彻教学原则,但教学方法的运用单调、呆板、启发性差。

4.教学语言平淡,有照本宣读的现象,且语病较多,板书缺乏条理,有些字迹不清,或偶尔出现错别字。

5.批改作业较认真,但有错误,能进行一些课外辅导工作。

6.能正确评价教学中的优缺点,但分析简单,较肤浅。

7.教育效果一般。

不及格:

1.备课困难较大,独立分析教材能力差,虽经教师多方指导,仍有困难。

2.上课讲授基本知识含糊不清,条理紊乱,且有较多错误,实验操作技能不熟练。

3.上课不注意贯彻教学原则,选择和运用方法不当。

4.教学语言含糊不清,缺乏逻辑性,板书凌乱,字迹不清。

5.批改作业马虎粗糙,有许多错误,课外辅导工作差。

6.对教学分析简单、零碎、肤浅。

7.教学效果差。                                                 

上述标准,各学科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参照使用。使用上述标准评定成绩只能是相对的,比较的,并要综合考虑,不要一一对照。

实习生不能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者,实习成绩相应降低一级。

五、班主任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1.认真负责,能深入班级了解学生,根据班级情况和原班主任的教学工作意见,拟订实习期间班级教育工作计划,付诸实施,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2.热情关心和爱护学生,能坚持原则,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特点进行耐心教育,并能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学生。

3.能虚心接受原班主任的指导和同组实习生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与同组实习生能密切合作,团结互助。

4.能正确的运用教育理论分析教育活动。

符合上述要求,仅有微小不足之处,评为“优”;符合上述要求,主要工作方面,成绩显著,但工作中有少量缺点,评为“良”;基本上符合上述要求,主要工作方面,成绩较好,工作中有一定缺点,评为“中”;作了一些工作,成绩一般,存在较多缺点,评为“及格”;工作不认真,责任性不强,工作中有较大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评为“不及格”。

六、教育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1.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和原班主任分别评定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实习成绩,提出评语和等第的初步意见,

2.实习学校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审核实习生的实习情况,提出具体意见。

3.县(市)教学实习领导小组依据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意见,经平衡后,确定每个实习生的实习总成绩。

七、教育实习不及格者,不得毕业,只发给结业证书。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