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试行)

一、学生实习包括教学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是学生获得实践和管理知识,巩固所学理论,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各教研室必须按教学计划规定及实习要求,安排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二、实习场所的选择和确定,应遵循下列原则:

      1.应考虑专业对口,基本满足教学要求;

      2.本着勤俭节约,尽可能就地、就近;

      3.尽量稳定实习地点,以利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实习质量;

      4.每次实习尽可能在同一地区内就近安排,如不能满足全部实习要求,可到其它单位实习。

     三、实习准备工作:

      1.各专业实习必须有符合该项实习教学计划要求的实习计划,其内容包括:

      a、实习目的与要求;

      b、实习内容;

      c、实习程序和时间分配;

      d、实习期间的实践环节;

      e、实习报告要求与作业;

      f、实习成绩考核办法。

      2.实习出发前,系领导及相关专业教师必须对师生认真作好思想动员和安全教育工作。

      3.实习前应认真做好实习师生生活、交通安排和实习备品的准备工作。

      4.没有实习计划的,不准离校。

     四、实习组织领导

      1.各专业教研室是直接组织和领导专业实习工作的基层单位,应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领导这项工作。

      2.实习组织一般以专业为单位成立实习队,选实习队长一人(由指导教师担任);副队长12(包括学生班长一名),分工负责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实习队正、副队长的职责是:负责全队的政治思想、安全教育工作;负责本队实习计划的实施;做好实习结束时的善后工作和总结报告。

     五、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各专业教研室在安排教学任务的同时安排好指导教师,一般每个教学班要安排两名教师。

      2.实习指导教师要在实习前到实习单位了解情况,收集所需资料,商定实习专业指导人员。

      3.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出发前,向学生介绍实习计划、实习单位情况和实习中注意的问题,向学生布置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的要求。

      4.实习指导教师应充分发挥实习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搞好实习。

      5.实习指导教师要全面负责,对学生加强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

      6.实习指导教师应会同实习技术指导人员搞好学生成绩考核工作,回校后填写成绩报表交学院。

      7.妥善做好实习结束的一切工作,返校后向系内提交实习工作总结。

     六、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按实习计划有组织地参加实习。实习队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在进入实习点前制定实习、生活等方面的制度,定期检查,严肃纪律,确保实习计划的实施。

      2.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所在单位有关规章制度。如有违反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带队教师有权停止其实习,并及时向学校汇报。

      3.学生要端正实习态度,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养成科学的工作作风,虚心向实习点专业指导人员学习,主动加强团结合作,在不影响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下,尽可能主动帮助实习单位做些有益的工作。

      4.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逐日写实习日记,扼要地记载完成的实习任务和收集的资料,并按规定时间把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交给指导教师审阅。实习完成后,应提交全部实习过程中的实习报告,参加实习成绩考核。

     七、成绩评定:实习成绩按五级分评定,指导教师可会同实习单位专业指导人员,根据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包括实习态度,独立获得知识的能力,调查能力等),掌握实际知识和技能的情况,实习报告等三方面评定成绩。

     实习成绩按一门主要课程对待,无故迟到早退的学生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或缺席超过规定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考核。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