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党团活动/ 正文

缅怀先烈 砥砺自我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干部赴“八办”之行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培养同学们坚定的信念、豪迈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和创新的理念。201641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周薇老师带领20余名优秀团干部、团员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以下简称“八办”),同学们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八办”的历史背景与工作职能。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1946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撤回延安。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办建于1959年,初建成时,共有5道院,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张。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听讲,与讲解员进行互动。同学们不禁感慨万千,革命先烈为了革命胜利,虽然身处危险恶劣的环境中却依旧认真负责的工作,将生死置之度外,敬佩之情涌上每个人的心中。


   
“团结”、“进步”、“抗战”,先烈的标语教导我们,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有良好学风,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发扬创新精神,落脚学以致用。坚持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党旗下的同学们纷纷陷入了沉思,烫金的入党誓词带我们重回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正是在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拼搏下,我们才能继续为党奉献青春与热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才有了现在的新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下,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育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积蓄力量。为西安文理奉献青春,为社会主义奋斗不止!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