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举办第十期学术沙龙报告会

1213日下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变革提升课堂质量教学研讨会。学院院长鲍锋以及多位中青年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王子见主持。

会上,学校资深督导专家杨小庆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会。他表示,大学的灵魂,在于提高育人水平,并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关乎到大学办学的核心理念,以及大学精神与文化,更关乎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首先,就SCL(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 Learning的缩写)教学范式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教学范式转变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就是要关注学生,让学生承担主体学习责任,使教师从知识传输者转变成为学生主动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支持者。他指出,教学范式改革的重点,应以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效果的改进为研究对象,结合教师自身优势特点,提升教学课程设计。同时,介绍了三种教学模式,一是OBE(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二是翻转课堂式教学(Flipped Classroom)。三是对分课堂教学法(Pad Class)。专题报告后,与会者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进行如火如荼地沟通与交流。

随后,学院青年教师丁群英分享了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堂报告论坛的课程改革的相关内容。论坛会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深入探讨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生物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等热点问题。

本次会议在参会人员之间充满启发又碰撞出无数思维火花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在场人员皆有醍醐灌顶之感。此次研讨交流会不仅为新型教育模式的试行提供有力地助燃剂,也促进了教师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对今后学院学术氛围营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