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定边县)启动

  (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定边县)启动仪式)

  11月18日,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第一站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正式启动。中共榆林市委常委、榆林军分区政委赵西月,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县长苗玉祥,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鲍锋,副院长张九东,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锐、副主任袁国骏等领导、嘉宾、企业界代表及定边县机关干部等,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定边县委副书记、县长苗玉祥主持启动仪式。县委书记胡统金致欢迎辞,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锐、副主任袁国骏先后致辞。

  (定边县委副书记、县长苗玉祥主持启动仪式)

 (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致辞)

  定边县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处,是陕西省的西北门户、榆林市的西大门,自古以来,素有“旱码头”之称。这里土广边长、幅员辽阔,油盐煤气、风光天地,素有三秦要塞、四省通衢之称,积淀着深厚的边塞文化、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土地广袤、宜耕宜牧,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具备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和发展条件,是名副其实的“油海粮仓”。

  胡统金说,近年来,定边县坚持把农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立支柱、兴产业、创品牌、调结构,推动现代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发展百强县、陕西省现代农业强县、国家整县环评通过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多项殊荣,入围陕西现代农业五强县行列。定边是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保护区之一、中国马铃薯六大生产县之一、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马铃薯、荞麦、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受到地理产品标志保护,远销全国各地及海内外市场,塑造了定边名优绿色产品的好品牌,奏响了绿色定边发展的好声音。

  (启动仪式会场)

  围绕“十四五”乃至更远时期发展,定边县明确了“12365”的发展总思路,提出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区、西部旱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和陕甘宁蒙交界最具竞争力的省际区域中心“三大目标”。特别是坚持世界眼光、一流标准,依托正在推进的4C民用机场和中国试飞院远程试飞两大核心项目,该县高起点规划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

  “此次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研究中心选择定边,将定边作为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之一,是对定边航空航天产业与现代特色农业的一次完美嫁接,必将为定边农业发展积累更多的新优势、增添更强的新动力。”胡统金表示,将借此契机,聚焦打造优势农产品生产功能区、国家级航天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以及航天军民融合农业双创孵化基地“一区两地”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定边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助推实现“三大目标”。相信,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定边农业将会再次插上腾飞之双翼、增添科技之动力,创造出更多的崭新奇迹!

  (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锐致辞)

  “现代农业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航天农业是航天科技与农业技术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技术体系,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高新技术集成。”郭锐说,启动仪式首站放在榆林定边,让航天农业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他说,我国草种、草产品添加剂、草业机械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对外依存度高,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90%。草原生态保护利用任重道远,支撑绿色发展能力不足。我国草原退化还未得到根本遏制,草牧业生产力衰减,草原生态问题仍然突出。另一方面,牲畜超载还较为明显,迫切需要加强草原保护与合理利用。

  “地方品种的选育和保护迫在眉睫,地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引领时不我待!定边需要属于定边的乡土品种,需要属于定边的地方产业,需要属于定边的地方品牌,需要服务定边的科技人才,需要引领定边发展的高新技术!”郭锐说,“未来的定边,一定是沙漠中的绿洲,生态新环境,科技新高地,假日伊甸园!”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县委书记胡统金向四位聘任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据悉,定边县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实施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中,将打造定边优势农产品生产功能区,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产出;共同打造国家级航天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实现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为定边县定向培养资源环境、农业种质资源、生态保护领域科技人才;共同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及航天军民融合农业双创孵化基地,打造以科技、人才为引领的中国航天农业定边模式。

  袁国骏介绍了航天农业乡村振兴百县计划的活动内容。他表示,航天农业应用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具有科技含量的农业新兴应用技术,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是集航空航天技术(航天育种、高空探测火箭、农业无人机/机器人技术等)、卫星应用技术(遥感技术、卫星通讯、北斗科技、农业气象卫星等)、互联网+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生物技术、农业种植和养殖技术等一系列最新科技于一体的跨学科技术融合。

  (县上领导与四位聘任专家合影留念)

  (县农业农村局向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移交空间搭载科学实验定边县搭载材料)

  定边县是陕西的农业大县,在此采用航天农业应用技术,对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社会贡献有着深刻的意义。袁国骏表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入,将为‘数字定边’、‘品质定边’、‘智慧定边’、‘生态定边’的建设带来新的曙光。”

  启动仪式上,定边县与西安文理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聘请郭锐等四位专家为该县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智库专家。县农业农村局向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移交了一批空间搭载科学实验定边县搭载材料,其中有荞麦、白糜子、苦豆子、苦荞、甘草、黄豆。

  (来源:文汇报 驻陕记者:韩宏 图:定边县农业农村局)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