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师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类竞赛决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11月16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类竞赛委员会公布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获奖名单,我校师生再次突破,首次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本次入选决赛的全国高校队伍中,陕西省高校仅有四所入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文理学院)。由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周伊娜带队,徐玲玲教授和张焱老师指导的《羊肚菌菌多功能复合型播种装备》荣获创业类全国一等奖,该项目发明了一种开沟、搅拌、播种和覆土为一体的羊肚菌专用播种机,解决了羊肚菌播种过程中对人工的依赖,大大提高了羊肚菌的播种效率,助力乡村振兴。该团队将实践教学内容精准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进行科技扶贫,实现农民增收,助推羊肚菌产业升级。在西安、商洛、延安等11个县19个村多个地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田间遗传育种生产,作为汉阴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在当地开展运营。该项目还在黄龙县白马滩神玉村被列为脱贫攻坚帮扶项目,在西安蓝田冯家村被列为羊肚菌产业扶贫试点项目。

  本次获奖项目涉及交叉学科,参与学生所在学院包括了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师范学院和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这是继前不久结束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和1项三等奖后的再次突破,同时也是学院基于“训、创、竞、研”一体化,创新“123”实践教学新模式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021年3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本届大赛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主办;由扬州大学国家级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扬州大学国家级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承办;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竞赛全程由监督委员会监督指导,确保竞赛的公平、公开、公正。



  撰稿:汪晓阳 审核:王子见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