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专业谋发展 扬帆启航新征程

20222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获批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成为陕西省首个获批该专业的高校,并于当年9月迎来首届39名学生。

5月—8月,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分别赴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煤航测遥感集团航测工程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地理信息行业一流企业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双方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形成广泛共识,达成了四点合作意向:一是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二是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科研合作;三是联合共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四是双向选择并可安排学生实习和就业。

9月,专业负责人带队与西安市云图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共商合作,就历史古建筑、传统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红色基因库建设以及传统古村落的数字化等方向展开合作:一是共建院级数字文化遗产空间信息研究所,二是共同申报西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西安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共同组建“科学家+工程师团队,申报2023年西安市重大科技创新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专项项目。

9月新生入学后,第一门专业课《测绘地理信息概论》即采用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学生线上授课的形式,分别请到陕西省气象局、贵州省测绘局、陕西省测绘局、长安大学、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及高校专家,围绕气象遥感、GIS二次开发、地理信息行业发展、INSAR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讲授,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行业前沿、专业所需的技能,做好新手入学的认知教育。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将继续秉承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面向国家城市化与信息化两大发展趋势,以城市信息学为主要特色,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融合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城市科学等基本理论,以《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为测绘、国土、交通、城建、市政、水利、农林、规划等领域的相关部门和地理信息、互联网等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输送优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电话 : 029-88241902邮编 : 710065

Copyright© www.lzcu.edu.cn .com All Rights Reserved.